哔哔啵啵君

【也宝】在线绑定(二十二/上半部完结)

二十二、他的立场

*上半部完结撒花~感谢一路以来的支持~下半部会先等等原作剧情进度




「哎,稀奇,真稀奇。老王你竟然有烦恼要找我咨询?」


「大少爷,不开玩笑……真摊上事儿了。」


…………


「活了这么些年吧。无论对谁总会掂着点儿,去分析、理解、体谅,对吃软不吃硬的需要适当示弱、让步,对心性强烈的则需要压倒性的说服,就这么忖度着过来了。」


「一个眼神我就知道对方想要什么,知道怎么能让对方心里头熨熨帖帖的,这真不是什么难事儿……老青,去做这些已经成了一种习惯,而惯性的强大就在于——连消耗性的负担和疲惫本身都会被遗忘。」


「但……她不一样。」


「老实说,我根本琢磨不透……至今摸不清她的虚实,那是穷尽我性命也打不破的问题。但其实真正面对她时,又根本没有必要去猜……无关利欲或索取,没有手段或企图,和她待在一起很轻松,连惯性都能被忘却。」


——就像敞敞亮亮地往天井上头望,哪怕四面黑压压堵了再多墙垣楼阁,都和此刻的好光景无关。


「……呼,我明白了。」


「老王,我们这些术士啊,依循天理也好、逆势而为也罢,术数的根基是八卦,八卦的本质是‘道生一’,所以手段层出不穷复杂多变,却永恒地向往简单——这是向道者的宿命。」


「而你这个人——是道人中的道人。所以……这种程度的个人情感问题,还远称不上是烦恼吧?」


「……」


「高。」


…………


「……该干预到什么程度?我不知道。」


「我的决定会给这个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,我的命格压不压得住激起的风浪……我也不知道。」


「傲慢了点。」


「这个世界不是一局风后奇门,可由不得你三言两语地推演主宰……还没试过,你又怎么能确信济不得一份两全,走不出另一条生路?我认识的王也,不该在这个问题面前踟躇。」


「……」


「依我看,你只是关心则乱而已。总是先考虑别人再考虑自己,可这回要是叩问一下本心,其实里头早该有个答案——」


「老王,认了吧。」


「——你这是栽了啊。」


…………


「哄女人最忌讳藏着掖着了,居然能让你不单死心塌地陷进去、还得勉强自己放下随性去头疼,让我猜猜看……这颗红鸾星应该就是惯匪小姐喽?特会玩儿那位?」


「……啧!」


「老青,和您做朋友没秘密啊……」






冯宝宝从一潭深水中被捞了起来。


深秋的湖面映着四面萧瑟枯黄的山景,她漫无方向地漂浮着,周身碎锦白缎制的民国式旧衣竟然浸不湿,手中握着半块残破的蚌壳,硌得生疼。


不能放。


“老谷*,你这洋墨水没白灌啊。”蚌壳里传来带着潮汽的余音,男人声线低醇中杂着懒怠、点评里透着兴味。


“别出声。画油画,尤其是画人像,最紧要的就是‘观’,眼观鼻、鼻观心……”


云山雾罩的对话渐渐远了。


“哈,谷大哥是个大眼灯,‘观’肯定不在话下!”令她莫名感到熟稔……是个脆生生的女声,尚且透着稚气:“可是哥,做小像怎么不用相机?俺们学堂里照过,省事儿多了。”


“宝宝,胶片很脆弱。”男人笑了:“德国人的胶卷过个十几二十年就会褪色,做不得真。但法国人意大利人的油画,数百年后依然鲜亮。”


“要是有更为永恒的法子么——”


她的头又开始疼了,自太阳穴到天灵盖串起一条翻腾的孽龙,铺天盖地的剧痛令思维偃蹇不前。


「龟——」冯宝宝又回到了钢筋水泥之间,面前是目眦欲裂煌煌骇人的一双大眼,身后是炁脉千疮百孔却还想要强撑着透支生命的那个男人……


她必须保护的对象。


“……小也子!”她噌地坐起来。在王也买的床边有一搭没一搭打瞌睡的张楚岚登时也醒了。


“宝、宝儿姐?”他眼里绽出几分惊喜。胡兰兰临走前说过,她的肉体和经络格外健康,甚至比常人还要强韧许多,但精神却似已游离远去——与当初张楚岚破了她的功不同,她根本无法抓住冯宝宝的意识。


「……只能等她自己醒,要不,你们再找找大白云观去?他们调神魂有一手。」胡兰兰嘟嘟囔囔:「哎哟,我说你们哪都通也太邪性了!我胡兰兰看内科这么多年吧,也就遇见过你们俩怪胎……匪夷所思。」


“小也子咋个样咯?!”守在外面的徐三、徐四和张灵玉也跌跌撞撞冲了进来,听见这话愣了会儿神,才反应过来她说的应该是王也。


“他没事——”徐三难掩急切:“宝宝,你现在感觉怎么样?有没有哪里不舒服?楚岚,你赶紧联系胡大师——”


“我莫得事。”冯宝宝摇摇头,她同张楚岚眼神交汇,对他颔首:


“我好像……想起了一些事。”


这时别墅外传来车辆倒车熄火的声音。“……胡兰兰不单是你肚里的蛔虫,还长了翅膀不成?”徐四啧一声,搭着徐三的肩打趣。


敲门声应景地响了,两重一轻,礼貌且克制。几个人都到了玄关,忖着究竟是何方神圣呢——


门开了。


来人眉毛浓黑,鼻梁高挺,黑眼圈挺重,手里提着个大白云观道医馆的帆布袋。


——这是第三天的上午,还未到期限。


“咳,让我加入吧。”王也压了压鸭舌帽。

“……看来我带的东西,应该用不上了?”


他笑着看向全须全尾的冯宝宝,松开了眉间最后的凝蹙。





“呲溜……呲溜……”张楚岚和冯宝宝一人捧着一个搪瓷盆吃泡面,哪都通某机密项目编外人员王也皱着眉头看:“……大病初愈的人就这伙食?”


“经费有限嘛,之前给宝儿姐买的肥牛卷一下子被她清空了。”张楚岚扒拉完最后一口,搁下筷子。冯宝宝抬着黑白分明的眼向王也送去一瞥,又专注于她的就餐大业。


“宝儿,走,请你吃大餐去。”“好!”“……欸?”称谓的转变张楚岚是听分明了,而王也自然而然地拉起冯宝宝素白的腕子,他料定她会同意的。


徐三徐四回公司料理事儿去了,张楚岚看着俩长发飘飘的仙儿就此离开,咂了两嘴,掏出手机给张灵玉打电话:


“喂,小师叔?之前的血样科技部应该出结果了吧,怎么样?”


……


酒足饭饱,王也说什么都不让冯宝宝开车。


“我莫得病。”冯宝宝上上下下打量他:“你才是病号,该喊胡兰兰给你瞧(qio)一下。”


夜幕西降,海河两岸的商业区灯火通明,流光溢彩,王也拉上车门坐进主驾,屈起食指敲了敲副驾那位的发顶,冯宝宝自自然然地受了,一点不避开。


“回切了哇。”“不急,在那之前还有一件事儿要办。”


永乐桥上闪着璨若天河的光辉,天津之眼缓缓升降,俯瞰着繁华温柔之地的千思万绪。


每个凡人,每个仙人。


“上次不是说好了么,带你去坐坐摩天轮。”


那双曾古井无波的美丽眼睛,此刻也慢慢地、浅浅地、浸染出如醉的星光:


“要得噻。”


王也笑了笑,踩下油门。


——这次以什么立场呢?





或许是……





*老谷:全性谷畸亭,三十六贼之一,大罗洞观领悟者。




评论(32)

热度(26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